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跑步


——别怪我,跑步很累,我实在说不出话了。笑,也得用力。生活偶尔如此,笑,是得用力的。

 12/12/2012

昨天是他的生日,你多番犹豫是否要祝贺他。

不过罢了,对于失去的那些人,他们的生日或忌日都是盐巴,重叠在你生活的日子里,就是伤痛旧患,再烧一次。你的爱过于廉价,无法为你留下你爱的他们,上帝的爱或许比你的更为尊贵,所以祂想带走谁,随时,无不可。

你知道自己近日烦心,苦闷于心的忧愁和焦虑只关乎自己,所以无从宣告。别怪我,你说。“日子和生命的积累过重,我无法一一道来,对你全然地坦白从宽。”你说你背负的忧伤仿若一桶泪水,你充其量只能告诉人关乎其中一颗眼泪的故事。既然如此,不如不说。自己捧着自己的泪,次数和数量多了,一切混浊会有晶莹的时候,你如此自慰慰人。
燕子飞往天堂的方向,于途中还是已然抵达?你揣测思量着。她飞走,不带走你的秘密和心事,除了她自己,一切都留下,都留给你。可其实,你什么也不想要了,没有半分眷恋地想抛下所有,唯独文字。所以若是哪天你彻底地放弃自己,你首先会摒弃文字再丢弃自己。字也不再写的时候,文字也找不回自己的时候,你就不找了。那绝对不是单纯的任性,是你所有力量的反抗。

xxxxxxxxxxxxxxxx

我不能允许自己继续胡思乱想,尤其夜色降临往往是最多愁善感的时候。从公巴下车,回公寓楼上。放下手提包,换上运动装,又下楼下健身房运动去了。

一打开健身房门,他实实地站在我的面前让我小小惊吓了一下。他也是健身房的常客,比我勤劳太多,每天都会到健身房报到,而我一星期三两天来到健身房也总会遇见他。
“你很常来吗?”于是你再次惊吓,虽然这是他第二次主动与你说话。

“还好,有时没下来。但是你应该是天天来。”

“是啊,我天天来,但是有时没看到你。”

就这样,我一边在报到簿填写姓名,一边回答健身男的问话(其实近看,他依然是好看帅气的男生)。最后,礼貌笑笑,快步走到跑步机上。如果再待在他附近,我大概会开始尴尬,不知道还要如何像先前一样,大方接话。

上到跑步机,心里感觉很踏实。我喜欢跑步。除了韵律操或舞蹈,跑步大概是我少数运动项目的唯一了。尤其心里的烦恼压得我喘不过气了,我就会来跑步。跑步仍然不会终断我的思考和焦躁,更多时候,我因着跑步而更专注地思想令我烦躁的事儿。但是如果不是处于跑步状态,我的所有力气都会将自己置处于无尽思考深渊里,进入很深,很痛苦。满满的惧怕、愤怒、软弱都在跑步的时候得以宣泄。跑步消费我很大量的力气,力量都用作跑步,思考就变得不那么用力,不那么倾注全力地去想东想西,自然轻松自在得很多。

帅帅的学长问过我,跑步有什么好,你说?那时我只想到的答案:可以锻炼意志力。这可不假。每每站上跑步机的跑道,俨然觉得自己上了人生的跑道。尤其当我觉得人生一点也不好玩的时候,来跑跑步,我会说服自己得好好活,至少多活一会儿。来健身房跑步,多半是我放工后的夜晚,也多半是比较疲累的。但是只要一站上跑步机,设下第一个20分钟,我开跑了,不到20分钟,我是不会甘愿停下的。而近来看了一些书籍,谈到每日运动至少要30分钟,所以我跑步时间的新目标就变成了30分钟或40分钟。有时候跑得很疲倦,想停下或缓下的时候,我就会告诉自己再多一下,多一下,你就能跑完了。

坚持地跑,因为我知道20分钟后会是终点。人生亦是,死亡有期,所以过程很累,我知道会有结束的时候。或许,我尚且安稳乖巧地活着,正是知道一切有终期。

一上跑道,无论身子如何疲累都不能成为我停下的理由,生活亦是。“如果你连跑步机的疲累都不能战胜,你还有什么能够战胜?”就这样,我便能继续跑下去。

我还发现挺身、姿势正确,跑起步来其实比较不累。跑了20分钟,越是觉得疲累,我越是挺直自己的腰身,认真地跑,不扶着扶柄,踏踏实实地跑,对的姿势确会减轻跑步劳动的疲乏。于是我又想了,这和我面对困难时候应该有的姿态是一样的,挺直身子、直面问题本身,你就会快些解决掉你的烦忧。于是我这种悲观的人,跑跑步,目前为止对于抵御负面情绪还算有效。哦~那我真的要感恩了。不然不跑步,站在阳台吹晚风,唱唱歌,总爱猜度高楼到达地面之间的距离有多远、有多快?我知道,那其间张罗着如何的一种诱惑,用“解脱”二字是随时可以网络一个摇摇欲坠的生命的。还是跑跑步好。况且我喜欢健身房明亮宽敞的大镜子,我喜欢那样的大镜子,喜欢看镜里的自己,她有一双美丽的眼睛,喜欢偶尔在无人的健身房跳跳舞。

跑步跑了一半,抬头,已经快要9pm了。健身美男收拾东西,朝我的方向走来,和我点了点头,说他先回去。我也边跑步,尽量费些力气绽放一朵带汗珠的微笑,如同盛装晨露的花,也朝他挥挥手。(别怪我,跑步很累,我实在说不出话了,笑,也得用力。生活偶尔如此,笑,是得用力的)

看着镜子中的自己,脸颊粉红,血液在体内血管畅快地彼此追逐(如果此时割脉,血液会否流射得更快而美),小小疲累换来是之后的活力和精神。我极爱自己满身大汗、衣背漫漶渐渐扩大的汗迹。虽然素常讨厌流汗,但是跑步的时候,我就会不顾一切地流汗。将自己沉浸完全地肮脏、黏黏腻腻的感觉,回家后洗个澡,仿佛经历了一场澡血精神的洗涤,如同弃置自己入绵烂泥土最深,又将自己洗净,满身重生的香味。我最爱这样的自己。正如中学一位男生曾经问过我,你认为女人什么时候最美?我说,洗完澡的女人最美。后来,争对类似问题,我陆续听见许多答案,如男生爱答:“早晨微亮,刚从睡梦醒来,一副慵懒迷糊的样子,女人此时最美。”;而女人多半回答:“结婚,身穿白纱蕾丝摇摆裙,一脸幸福的女人最美。”而我,自懂事以来至此,仍然觉得澡浴过后一身净香的女人最美。

跑完步,满足得很。突然想花些时间,把看了一半的影视讲道——唐崇荣牧师《评达文西密码对真理与历史的亵渎》写成阅读笔记。什么让你觉得最美?如Renaissance men那般的艺术家与创造者,他们是上帝的恩宠,有着除上帝以外的创造力。又想起什么了,想起西方公认的意识流小说大师James Joyce在其一自传体小说提到的:


“The mystery of esthetic like that of material creation is accomplished. The artist, like the god of the creation, remains within or behind or beyond or above his handiwork, invisible, refined out of existence, indifferent, paring his fingernails.”

(p/s:话说,今日是12.12.12,打开面书,你才发现今日特别。幸好人与人之间还有些相连的部分,否则你的日子如一,你从不记挂和敏锐日子与日期,尤其一些日期,牵带过多记忆的日期,不想记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